低醣飲食快瘦攻略:低醣飲食3大好處、副作用大公開!

日初良食

2023-10-23更新

低醣飲食快瘦攻略:低醣飲食3大好處、副作用大公開!

低醣飲食快瘦攻略:低醣飲食3大好處、副作用大公開!
減脂瘦身

# 營養保健

# 減脂

# 低醣飲食

全球明星都在瘋的低醣飲食到底是什麼呢?低醣飲食怎麼吃瘦最快?低醣飲食減肥會復胖嗎?許多關於低醣飲食的疑問將在本文得到解答!並根據低醣食物列表以及低醣飲食比例計算方法一起健康吃健康瘦吧!

低醣飲食是什麼?低醣生酮差別在哪?

(一)什麼是低醣飲食?飲食原則為何?

「低醣飲食」又稱為「低碳飲食」,是 1989 年由美國醫生羅伯特.阿特金斯(Robert Atkins)所發明的飲食方法,主要是針對肥胖者和糖尿病族群而設計。


低醣飲食原則是: 20% 醣類、30% 蛋白質、50% 優質油脂。


之所以會攝取這麼少醣類的原因在於,人體之中首要立即運用的能量來源為「醣」,而不是脂肪,因此在人體快速消耗體內的醣類後,才會轉向轉消耗脂肪作為能量燃燒的來源,這也是低糖飲食要降低醣類攝取的原因,使體內優先使用脂肪作為能量。 因此低醣飲食對熱量攝取並不多加限制,而是透過營養素比例分配,來降低碳水化合物、提高蛋白質與脂肪攝取量,進而達到高飽足感、降低血脂與減肥的效果。 除此之外,許多人不了解「醣」與「糖」2 者的關係,這裡簡單說明:


其實「醣」是一個大架構的碳水化合物統稱,任何的「糖」都會被歸類在醣之下。


「醣」、「糖」傻傻分不清楚?

醣主要分為 5 種:單醣、雙醣、寡醣、多醣、膳食纖維。其中,單醣、雙醣被分為「簡單醣」,而寡醣、多醣與膳食纖維,則被分為「複合醣」。所謂的「簡單醣」也就是米字旁的「糖」,嚐起來通常有甜味,像是砂糖(蔗糖)、果糖等;而「複合醣」的碳水化合物則不一定有甜味,像是:飯、麵、地瓜、水果等。

(二)低醣生酮飲食一樣嗎?差別在哪?

那麼,低醣飲食和生酮飲食一樣嗎?低醣飲食和生酮飲食都是一種「減醣」的飲食方法,差別只在於營養素「比例」的調配,您可以 將低醣飲食視為生酮飲食的入門版,從一般飲食中作為初期的無痛轉換,同時也更易於實際執行。低醣、生酮飲食的主要差別如下:

  • 低醣飲食:將醣類攝取量降到每天 10~25%,或 50~150 克,脂肪則是 50~60% 及 25~30% 蛋白質。
  • 生酮飲食:將醣類攝取量降到每天 5~10%,或 20~50 克,脂肪則是 70~75% 左右,加上 20% 蛋白質。

由上述可知,生酮飲食所攝取的醣類更少、油脂更多,因此食物的選擇範圍較小,準備上也容易受到限制,所以建議新手先以低醣飲食開始嘗試!

低醣飲食好處有哪些?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何?

低醣飲食好處與副作用一次看!

(一)低醣飲食 3 大好處

低醣飲食 3 大好處以下詳細說明:

  • 幫助消耗脂肪:上述有提到,低醣飲食有助於身體轉向「消耗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因此有助於減少脂肪,不過在開始進行低醣飲食減肥法之前,還是要先了解低醣減肥的副作用,才能達到健康瘦身的效果!

  • 增加飽足感:飢餓感主要是由大腦下視丘與胃部神經來進行傳遞,若是攝取的食物對於血糖刺激較大,像是甜食、高 GI 碳水化合物等,就會影響飽足感,進而容易感到飢餓。而低醣飲食中攝取的「脂肪」能夠延緩食物的消化,「蛋白質」則對血糖刺激較小,因此能夠抑制飢餓、延長飽足感。

  • 有潛力改善糖尿病:低醣飲食主要是針對肥胖者和糖尿病族群而設計的飲食法,因此低醣飲食糖尿病患者相當適合低糖飲食;且美國糖尿病協會曾於公開手冊上表示:「患有糖尿病者或是糖尿病前兆的人,低醣飲食具有潛力能夠改善狀況」,因此在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監控下,可以嘗試執行。

(二)低醣飲食副作用

除了了解上述的好處之外,我們也必須認識低醣飲食缺點,才能幫助您在低醣減肥、控制血糖的過程中,更加了解其風險與副作用,以下列出 3 點:

  • 暈眩:在開始實施低醣飲食的初期,可能會因身體不適應、體內鹽分不足、血糖波動減少,而導致疲勞、心悸、頭痛、暈眩等症狀,情況發生時,建議可以多補充礦物質,或是攝取少量鹽巴。
  • 便秘:由於降低醣類攝取可能會導致體內減少水分,進而造成便秘。因此建議可以多喝水,並攝取適量油脂與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花椰菜、菇類等。
  • 抽筋:低醣飲食若食物分配不佳,就可能導致缺乏維生素、礦物質、電解質等營養素,進而造成肌肉抽筋。因此建議吃一些含鎂量高的礦物質補充品及食品,或是多補充富含礦物質、維生素的蔬菜。

想要享受零食又怕增加身體負擔嗎?快點擊下方連結購買低醣零嘴吧!

低醣食物有哪些?常見低醣食物一表看懂!

如果想要避免上述提及的維生素、礦物質、電解質攝取不夠的狀況,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多種低醣食物融入在日常飲食中,才不會因為只吃固定食物,而缺乏特定營養素。以下將提供常見的低醣食物表,並仔細區分主食、蔬菜、蛋白質等各種類別,一起來看看吧!

低醣食物列表

主食

常見低醣主食、澱粉包括:花椰菜飯、蒟蒻拉麵、豆類製成的麵類等。

蔬菜

常見低醣蔬菜包括:花椰菜、葉菜類、蘆筍、高麗菜、小黃瓜、青豆、茄子、羽衣甘藍、番茄、菠菜、菇類等,除了根莖類蔬菜之外,都可以多吃。

水果

常見低醣水果包括:酪梨、藍莓、芭樂、蔓越莓、草莓等。

蛋白質

常見低醣高蛋白食物包括:海鮮、魚肉、雞肉、鴨肉、雞蛋、希臘優格等。

優質脂肪

常見優質脂肪包括: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堅果、種子類等。

低醣飲食怎麼吃?2 方法帶您快速分配低醣飲食比例!

(一)方法 1: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了解了常見的低醣食物後,就可以開始以低醣飲食比例來進行計算: 20% 醣類、30% 蛋白質、50% 優質油脂。假設您的 TDEE(一整天下來所消耗的熱量)為 1,600 大卡,等於每日需要攝取 80 克碳水化合物、120 克蛋白質、88.9 克脂肪,詳細比例計算公式為下:


TDEEx比例 ÷ 產生大卡 ÷ 份量= 1 餐比例


以 TDEE 1,600 大卡計算醣類攝取量舉例:1,600 x 0.2 ÷ 4(1 克碳水化合物) ÷ 3 餐 = 1 餐 26.6 克碳水化合物,一天要吃 80 克碳水化合物。但由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每克產生的熱量不同,因此須要自行調整公式中的數值:

  • 1 克碳水化合物=4 大卡的熱量
  • 1 克蛋白質=4 大卡的熱量
  • 1 克脂肪=9 大卡的熱量

如果覺得計算比例很麻煩怎麼辦?別擔心,以下提供不計算也能快速掌控攝取的方法!

(二)方法 2:不計算快速掌控攝取

參考以下各類食物的建議攝取程度,能夠幫助您快速掌握低醣飲食:

低糖飲食食物攝取程度參考

低醣飲食菜單分享:7 天低醣飲食食譜一次看!

低醣料理有哪些?以下將提供低醣飲食外食自由配與低醣飲食早餐、午餐、晚餐的 7 天菜單分享,滿足各族群的飲食需求!

(一)7 天低醣飲食自煮菜單

 

低醣飲食早餐

低醣飲食午餐

低醣飲食晚餐

星期一

藍莓堅果奶昔

花椰菜飯、蘆筍炒蛋、青蔬 1 份

海苔卷蔬菜絲、奶油煎鮭魚、炒青菜

星期二

雞肉蔬食沙拉(如要加醬請選擇油醋醬或是黑胡椒鹽巴)

蒟蒻拌麵(醬汁選擇低負擔為主)、紅蘿菠炒蛋、雞絲炒菜

鱈魚佐蒔蘿、野菇溫沙拉、南瓜

星期三

奇亞籽巧克力奶昔

煎鮭魚、蔬菜自由搭配、地瓜

白花椰炒飯、青蔬蛋花湯、照燒雞腿

星期四

酪梨雞肉沙拉

鹽烤玉米筍、檸檬雞腿、鮮蔬炒肉絲、紅藜麥飯

酪梨佐松阪豬、薑味鮮蝦時蔬

星期五

菠菜蘑菇烘蛋

燕麥麩皮燉粥、荷包蛋、炒青菜

蕃茄炒蛋、青蔬 1 份、蔥爆牛肉條

星期六

燕麥麩皮燉粥(蔬菜自行添加)

番茄海鮮湯、蒜炒高麗菜、地瓜

香菇雞湯、蒟蒻拌麵、蒜炒高麗菜

星期日

起司蔬菜蛋捲

蒸蛋、花椰菜飯、中式高麗菜蒸鱸魚

茶碗蒸、番茄海鮮湯、雞肉溫沙拉

(二)低醣飲食外食菜單自由配

低醣飲食早餐

低醣飲食午餐

低醣飲食晚餐

  • 選項 1:茶葉蛋+黑咖啡
  • 選項 2:杏仁香草奶昔
  • 選項 3:無糖優格+藍莓
  • 選項 4:茶碗蒸
  • 選項 5:無糖豆漿
  • 選項 1:超商雞胸肉、生菜沙拉、小吃點燙青菜
  • 選項 2:自助餐白斬雞、青炒蔬菜、豆干(以少量調味為主)
  • 選項 3:蕎麥涼麵、茶葉蛋、蔬菜沙拉
  • 選項 4:地瓜、炸雞腿(剝麵衣)、3 樣綠色蔬菜
  • 選項 5:火鍋(避免火鍋料及過多沾醬)
  • 選項 1:滷肉(滷湯單純)、青蔬多樣、糙米飯
  • 選項 2:舒肥雞肉、水煮菜淋橄欖油、青蔬一份
  • 選項 3:烤肉 烤蔬菜都可以吃,避免甜點、飲品

飲控也能吃零食!快點擊下方連結讓你安心吃!

低醣餅乾、飲品有哪些?這 4 款讓您解嘴饞也能享瘦!

在進行低醣飲食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嘴饞的時候,而正在控制飲食的您,又該怎麼吃才不會影響減脂的效果呢?推薦您選擇「日初良食」!

日初良食的許多產品都是以低醣為導向,以下介紹 4 款低醣零食「響 SO 包」、「高蛋白餅乾」、「低卡素素條子」與「金鑽能量咖啡」,讓您嘴饞也能享瘦!

(一)超強飽足感-響 SO 包

響 SO 包

能作為低醣飲料飲用的「響 SO 包」,不但能夠提供營養補給,還有助於提升飽足感、調節身體機能。以下為產品的 3 大特點:

  • 超強飽足感:擁有讓人響 SO 的 3 個獨家秘密,分別是含有豐富纖維質,能提高飽足感的的「燕麥麩皮」,和擁有豐富可溶性纖維並有助於抑制食慾的「奇亞籽」,讓您輕鬆維持 5 小時飽足感!

  • 多種營養素:響 SO 包擁有 47% 以上的植物性碗豆蛋白,並提供 72 種以上的營養素、礦物質,和 9 種人體必須胺基酸、水溶性膳食纖維,連全素者都可以飲用,讓您越吃越享受!

  • 3 無 1 保證:口感綿密、好喝又富含營養價值的「響 SO 包」,由營養師、專業健身教練強力推薦,並通過專業檢測、提供 3 無 1 保證:「無人工添加物、無副作用、無任何藥物、保證有效」,讓您吃得安心、瘦得開心!

👉 響 SO 包這裡買

(二)低醣無負擔-燕麥高蛋白餅乾

燕麥高��蛋白餅乾

低醣無負擔的「燕麥高蛋白餅乾」減醣配方再升級,不但口感濃郁香脆,還使用天然代糖,讓熱量再少一半!以下為產品的 3 大特點:

  • 無罪惡零食首選:燕麥高蛋白餅乾的減醣無麩質配方再升級,以燕麥粉取代麵粉並使用天然代糖製成,相較於市售餅乾熱量降低了 40%,幫助您輕鬆抵抗飢餓來襲!

  • 口感濃郁酥脆又好吃:日初良食是業界第 1 間採用「牛奶蛋白球」,讓蛋白質含量更加倍,並搭配燕麥粉添加與乳清蛋白粉,使口感不再硬梆梆,讓您體會前所未有的香、酥、脆!

  • 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燕麥高蛋白餅乾擁有 28% 以上的蛋白質含量,和滿滿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有效幫助消化。無論作為均衡飲食的搭配選擇,或是日常的解饞小點、健身後的優良蛋白質補充都相當適合,是一款老少咸宜的低醣餅乾!

👉 燕麥高蛋白餅乾這裡買

(三)純素低卡-低卡素素條子

低卡素素條子

純素低卡的「素素條子」素蹄筋再進化,不但擁有滿滿膳食纖維與植物蛋白,還添加獨特配方醬汁,既好吃又營養,且口感扎實、越嚼越飽!以下為產品的 3 大特點:

  • 營養與美味一口咬下:低卡素素條子有著「極低」膽固醇、脂肪、鈉含量與調味香料,並擁有高達 30% 的植物蛋白與多種膳食纖維和營養素,熱量還降低了 40%,加上小火烘烤使營養不流失,百萬好評都說讚!

  • 獨特配方好吃又解饞:低卡素素條子有 2 種口味,「川味麻辣」的辣香撲鼻不嗆口,前口辛香尾韻麻辣痛快,嚼勁十足滿足您嗑零食的慾望;而「經典台味」則是台灣古法 30 年的在地傳承老味道,濃郁配方、香醇入口,讓您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 SGS 檢驗讓您吃得安心 :低卡素素條子通過 SGS 檢驗,在官網中都能看見公開透明的檢驗報告,且使用純素食生產線、無添加防腐劑、非基改小麥蛋白,讓您吃得安心又放心!

👉低卡素素條子這裡買

(四)超能燃體-金鑽能量咖啡

金鑽能量咖啡

超強體控的「金鑽能量咖啡」成分加倍再升級,添加頂級木鱉果與綠原酸、薑黃、MCT 果油 4 種黃金成分,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精神旺盛、營養吸收更簡單!以下為產品的 3 大特點:

  • 4 種黃金成分輕鬆窈窕:金鑽能量咖啡嚴選專利配方,添加 MCT 果油提高生體機能,搭配比水果多 25 倍膳食纖維的「木鱉果」,和降低過多吸收的「綠原酸」與加倍燃體的「薑黃」,有效促進新陳代謝,成為防彈咖啡的首選!

  • 小小一杯多種效果:金鑽能量咖啡能輔助 168 斷食,讓您有助於補充營養、能量、精神與飽足感,且透過獨家嚴選專利配方,含有高含量的 MCT 以及雙纖維,讓您蠕動加倍、雙倍炸脂,用過都說超有感!

  • 即沖即飲、安全沒煩惱:金鑽能量咖啡安全衛生,使用獨立包裝讓您攜帶方便,可以即沖即飲,輕鬆維持窈窕健康。除此之外,透過「SGS 專業檢測」多樣無添加,包括:無人工添加物、無酒精殘留、無重金屬、無西藥,讓您安全飲用無煩惱!

👉 金鑽能量咖啡這裡買

想要低醣無負擔的享受零食嗎?快點擊下方連結購買!

分享至: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footer logo

Copyright © 2024 日初良食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y SEO